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

11/11/14公共圖書館

這次上課時老師給我們看一個哈佛大學的大學部通識課程。
是在探討正義(Justice)
以前也有聽過,是"正義:一場思辯之旅"吧


影片中,老師一開始馬上就提出了個問題。

如果你必須在這以下兩種情況中作出選擇:
(1)殺害一人而挽救其他五人的生命
(2)什麼也不做,即使你知道這樣這五個人就會在你的眼前死去
 你會怎麼做?

老實說,這是一個不管向誰提出誰都會感到困擾的問題吧
大多數人的選擇都是1,但其實就我個人而言,我會選擇2
無論怎麼說,我不會選擇去決定人的生死,命中註定也不是沒理由的
這麼說起來,我應該算是天命派的?

接下來老師又問了:
如果你身邊有個胖子,推下它可以擋住火車而挽救其他五個人的生命
你會推他下去嗎?  

對我而言,我當然不會決定做這種事情


而接下來醫生的問題也是一樣的狀況....
但其實,若考慮到五人中有自己重要的人的話那又是另當別論了

然後老師又問:
五個人傷勢中等,一名重傷,你可以花整天的時間治療那名重傷患者,但另外五名患者會因無人照顧而亡。
 或者你也可以照顧那五位患者,治好他們,但同時那一名重傷患者會因為無人治療而死亡。
隔壁房間有個健康的人,你可以殺了她拿出五個內臟救活五個人,但是她會死。


這些問題都很難回答,也不可能有絕對的答案
 這就是「道德推論法」
將道德定位在某些絕對的道德標準上,不管結果如何,都將道德定義在某些類型的責任和權力上。

不管怎麼說,正義這玩意是很虛幻且很有意思的
它在哪?不知道
有絕對的標準嗎?也沒有
定義?很模糊

但無論怎麼說,我覺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
衡量正義的一把尺,縱然他可能刻度、長度或尺度都大不相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